序幕與背景
在血腥情人節的悲劇(地球軍以核彈攻擊殖民地)之後,札夫特軍(基因改造而誕生的人類,稱為調整者,集聚在殖民地-Plant)與地球軍(自然誕生之人類,稱為自然人,集聚在地球)爆發激烈戰爭,兩方僵持不下。札夫特的克魯澤發現中立國-海立歐波里斯,協助地球軍開發新型武器-Gundam(Gundam-人型機動武器,作業系統項目的開頭第一個字母連起來就是Gundam),於是展開奪取計畫!奉命奪取Gundam的阿斯蘭與意外進去工廠的煌相遇了。

別後戰場相遇,小時後原是好朋友的兩人,絕對無法預料現在的情況,真是命運的作弄。


煌與阿斯蘭的命運
在製造Gundam的工廠,意外被捲入的煌被瑪琉推進駕駛艙。而原本是平民的煌為了保護朋友,情急之下操作並改寫了Gundam的OS(作業系統),只好負起操作Gundam的責任(被隸屬地球軍的瑪琉強迫的)與札夫特軍作戰。

阿斯蘭:「為什麼你會坐在那東西上面!?」;煌:「你才是,怎麼會變札夫特軍,你不是討厭戰爭嗎!?」兩人都法接受成為敵人的事實。


煌和拉克絲的相遇
海立歐波里斯在Gundam爭奪戰中被摧毀,煌以及他的好友不得已只好跟大天使號(由瑪琉少尉擔任臨時艦長,因為原本要上任的艦長已戰死)逃離。被強迫上戰場的煌,與好朋友為敵,身兼著保護大天使號卻背叛同伴(煌是調整者,煌的父母因為不想讓煌被捲入對立,於是移居到中立國-海立歐波里斯)的矛盾,以及芙蕾(原是煌的暗戀對象)敵視調整者的打擊。與拉克絲(煌從太空救生艇撿回來的粉紅頭髮公主,Plant議會首長-氏格魯.克萊茵的女兒,她是歌姬,Plant的偶像)吐露真情後,受到她的鼓勵。她不並以人種(自然人與調整者)看待煌,而是直接接觸煌這個人,並且紓解了煌的壓力。

拉克絲是溫柔且堅強的人,身陷敵軍完全沒有慌張之神色,更顯出她的高深莫測。煌在身處數種壓力下,遇到願意理解他的拉克絲,情緒終於爆發出來。


煌護送拉克絲回阿斯蘭身邊
大天使號(搭載Gundam的宇宙戰艦,搭載地球軍、煌與他的同學及被煌救回來的海立歐波里斯難民)以拉克絲為威脅,以獲得暫時的安全。之後在與拉克絲對談中發現,她與阿斯蘭是未婚夫妻,便私下策劃將拉克絲送回給阿斯蘭。

以落難的人質為要求實在是相當卑鄙,卻無仍然法反駁穆的言論(若不以拉克絲為人質,同在大天使號的同伴都會滅亡),煌仍然認為必須把溫柔的拉克絲送回給阿斯蘭身邊。


卡佳里與阿斯蘭的相遇
在地球上雙雙落難的兩人,相遇在一座無人小島上。由於卡佳里並非地球軍又是個女人,阿斯蘭並沒有嚴厲的對待她。兩人激烈爭辯地球軍與調整者的是非對錯,卻沒有結論。之後,兩人先後離開無人小島回到各自的隊伍。

單純且衝動的卡佳里,想要保護地球出一份力硬跟著大天使行動任性女孩(地球中立國-歐普的公主,在這一段時間與煌一起作戰);因為母親死於血腥情人節,想要早日結束戰爭所以投入札夫特軍的阿斯蘭,兩人都無法否定對方的言辭,因此僵持不下。他們都是溫柔的人,幸好也平安的回到各自的團隊。


煌與阿斯蘭的覺悟
煌在與阿斯蘭的戰鬥中,為了保護自己,殺了前來幫助阿斯蘭的尼可。煌與阿斯蘭的關係正式決裂,煌在此刻已了解阿斯蘭不會再有顧慮了。隨後的戰爭中,阿斯蘭也把開戰機前來支援煌的隊友-托爾給擊落了,憤怒的兩人似乎只有將對方殺掉的一條路了。

在意外殺害尼可後,煌曾對自己說:「阿斯蘭,原來我是你的敵人…」,煌並無殺害任何人的意願,無奈的卻是處在殺人就會被殺的立場。與昔日好友變成這種關係,不是你死就是我亡,不論煌或阿斯蘭都是如此的悲哀。


重生後的兩人
煌與阿斯蘭在一番死鬥後,阿斯蘭抓到機會,讓他的Gundam自爆以殺死煌,自己則脫離Gundam。阿斯蘭在脫離戰場後,被獲得通知前來搜索煌的卡佳里給救起,隨後返回札夫特軍隊(歐普是中立國,所以不會扣留其他國的軍人)。而煌是被救走後帶到Plant,交由拉克絲照顧。

以為煌已經被他殺死的阿斯蘭,對卡佳里坦承是他親手殺了煌。傷心的卡佳里對阿斯蘭說:「因為殺人而被殺,因為不想被殺而殺人,這到底算什麼!?」。阿斯蘭流著淚說出:「煌是很溫柔的人…」,在憤怒消逝之後隨之而來的不是立功的喜悅,而是悲傷,好友死在自己手中…。阿斯蘭在卡佳里的鼓勵下恢復了精神,卡佳里:「我只是不想再有人死掉了…」。在煌的那一邊,煌對拉克絲說出了一切,拉克絲給煌的回答是:「不管是煌或是阿斯蘭,都是在殺敵人,因為這是戰爭,不是嗎!?」戰爭只要身著不同的軍服,就算沒有深仇大恨,還是必須打到你死我亡。


擁有種子的人即將飛翔

面對地球聯合軍的威脅,歐普依然堅持自己的理念。終究無法長久抵抗,於是要求大天使號以及草薙號(歐普的宇宙戰艦,原本是作為運輸用)逃離地球前往宇宙,並將軍事設施摧毀,以免落入地球軍手裡。

卡佳里的父親-烏茲米.納哈.阿斯哈,與歐普一同滅亡,但他沒有絕望,他讓希望的種子-煌、卡佳里、阿斯蘭等飛翔了,讓她們前往另一條不通往滅亡的道路。卡佳里也在此時得知,他還有一個兄弟-煌,又必須承受父親死亡的打擊,如此的悲痛、孤單、慌亂。


生命的原點
由克魯澤口中得知,煌的出生-最強的調整者,以及他跟穆的關係,原來克魯澤是穆的父親的改造人。

煌被克魯澤偏激的言論以及自己的身世(煌與卡佳里真正的父母,也是參與基因改造的人員,同時也證明他們與現在的父母並無血緣關係)給衝擊到,幸好有穆的鼓勵。穆因為看見了克魯澤的容貌,倒也很快接受了事實。克魯澤是個可憐的人,以不自然的方式誕生,卻又得不到任何人的關愛,只能以報復全人類為目的生活著。


創造奇蹟的男人
在最後的雅金.多維一戰中,穆為了保護大天使號躲過主天使號的攻擊,與機體一起毀滅。瑪琉再也不猶豫,對主天使號發出致命的一擊。

看到心愛的男人,在自己面前滅亡。瑪琉聲淚俱下的問:「你說過,你會活著回來!?」身為一位處在戰爭中的艦長,即使心愛的人消逝還是必須指揮戰艦繼續戰爭,只有不斷落下的眼淚說出了她的真心。


新的道路
雅金.多維一戰,在阿茲萊爾與主天使號一起滅亡後,地球軍失去領袖。煌也戰勝了克魯澤,然後派屈克.薩拉被暗殺身亡,Plant也失去領袖。阿斯蘭與卡佳里也順利阻止創世紀(準備攻擊地球的大型毀滅性武器),保住了地球。最後與札夫特簽訂和平條約,結束這場自然人與調整者間的戰爭。

險勝克魯澤的煌,漂流在宇宙,流著眼淚:「為什麼…我還活著…?」看著傷痕纍纍卻異常美麗的宇宙(殘留著各種能量),卡佳里和阿斯蘭找到了煌,告訴煌:「戰爭結束了…」三人的眼淚是如此的清澈。一條新的和平道路終於在眾人面前展開。


後記
本報告是以幾個我比較有印象的場景、事件來寫成,寫在Gundam Seed看到,體會到的東西,屬於滿單純的個人感想。每個標題下第一段強調主題,第二段則強調人物的心境。Gundam Seed是很有深度的卡通,切入未來可能發生基因改造的問題,人性的貪婪、衝突。還有中心論點-戰爭到底是什麼,為什麼而戰,名聲、錢財、命令還是極端的人種歧視!?應該戰到什麼程度!?敵人全部滅亡!?這些並沒有很明確的說出,但是相信答案已在自己心中。尾聲以締結和平條約收場,開啟了一段和平的新時期。

2004.12.3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u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