零、前言
一樣有國罵~請多包涵!
(這樣比較有連貫性咩!我好像把一輩子的髒話罵完了~毆))

這篇要講保險理賠部分...
保險的部分...也是很複雜。囧
就講一些大概念&怎麼請理賠。

汽機車強制險理賠對象:
汽機車事故,除了駕駛以外的人。
汽機車強制險理賠範圍:
一、傷害醫療費用給付。
二、殘廢給付。
三、死亡給付。

注意喔!所以駕駛受傷不賠自己的喔!
所以如果駕駛你今天...
撞到腳踏車、撞到路人、騎去雷殘...(就是沒撞到汽機車)
而受傷,是沒有對方的強制險可以賠你的。

請做最壞打算,受傷沒人賠怎麼辦???
當然是靠保險了!
意外險或駕駛人體傷險,至少要有一個。
一年2、3000,保障就很夠了。
否則一旦出狀況,可能會拖累家人...

意者可洽我朋友~他在X邦上班~毆)

壹、流程
我這次車禍受傷,申請的理賠項目是意外險&駕駛人傷害險的實支實付部分。

1.通知保險公司
告知保險公司發生事故,並詢問理賠申請的細節。
理賠申請期限、要準備的資料、不理賠的範圍等等...

2.收集單據
診斷證明書&收據

最好去有健保的醫院、診所看診,以確保可以理賠。
中醫常常是保險公司不理賠的部分,最好先跟保險公司確認清楚。
自行去藥局購買的花費,也是不理賠的。

簡單來說,就是有醫生掛保證的(有醫院、診所正式收據),保險公司才認帳。

3.取得診斷證明書、收據副本
有幾家保險就要有幾份副本,正本不可交出去(所得稅扣除額也需要收據)。

去看過診的院所,每家都要開診斷證明書,保險公司才受理理賠。
診斷證明書,直接向櫃台申請所需份數,據說行情價每張100元
(雖然只是影印+蓋章,不過因為是櫃台小姐服務的,所以價值不斐~)

收據"通常"自行影印好足夠份數,就帶去醫院、診所,請櫃台蓋"與正本相符"章&院章。
至於為什麼說是"通常"呢,因為我帶著收據影本要去台中X里X愛醫院蓋章時吃了閉門羹~
櫃台說...
他們醫院沒有在幫直接客人影本蓋章的。
需要申請收據副本~每張20元~

這樣算不算發災難財呢~XD

要去調解的話,可以再多印一份備用。

4.理賠申請
填寫理賠申請書,並附上所有收據&證明書。
填申請書,好像在寫報告,落落長~!囧

理賠可以一次請、也可以分次請~
如果傷勢較輕微,幾個月內會好的,可以等傷好之後,一次把理賠都請下來。
要是急需用錢,可以先請部分理賠應急。

理賠方式通常有支票匯款可以選擇。
支票通常會開"禁止背書轉讓",只能入受款人戶頭的意思,並以掛號寄送。
匯款通常要附"存簿影本",因為保險公司怕我們填錯帳號,會匯錯戶頭。

準備好之後,把申請書+收據&診斷書+其他必要資料,以掛號寄給保險公司~
就可以等著領錢了!

貳、餘言
就讓我繼續碎碎念一下吧!毆)

我這次請了3份保險,意外險*2+駕駛人傷害險*1。
第一份意外險,是公司幫員工團保的。
第二份意外險,是為了幫家人加團保,自己也一起加保的。
第三份駕駛人傷害險,因為我出門常常看見路上發生車禍,身邊也有人出車禍受傷。
才開始正視車禍的問題,自己在怎樣小心,也不能防止別人撞過來。
而且台中路小、車多,讓我騎車都處於很專注的狀態,很累。
所以才額外加保駕駛人傷害險+第三人責任險(體傷+財損)。

都還沒收到保險證,投保後5天就出車禍了...囧

當天晚上要回家,就又看到車禍,一台機車闖紅燈撞到另外一台機車,車子飛超遠!
警員:另外一台車勒?
眾人指...
警員:怎麼飛那麼遠!?

那幾天不知道怎麼了,幾乎天天看到有車禍...囧

最後,重點是
車險買齊了,為的是"警惕自己小心騎車"!
共勉之~

ps.我終於把幹幹幹系列寫完了~耶~(丟筆 更正 丟滑鼠才對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u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